BMD ATEM Constellation 8K和24台Micro Studio Camera 4K被用於日本WANIMA樂隊演唱會網路直播

日本東京,2020年11月30日 – Blackmagic Design今日發佈消息:24台Blackmagic Micro Studio Camera 4K攝影機和一台ATEM Constellation 8K切換台等多款Blackmagic產品被用於日本人氣樂隊WANIMA的演唱會網路直播。

這場無觀眾網路直播演唱會在日本ZOZO馬林體育場舉辦,製作團隊使用一套圍繞Blackmagic Design攝影機、切換台、矩陣和記錄設備搭建的新型現場製作系統soundiv進行畫面擷取並面向超百萬粉絲線上直播。

WANIMA樂隊在去年11月啟動的同名專輯巡迴演唱會COMINATCHA Tour曾獲得熱烈反響。但由於疫情期間全國範圍實行居家令限制,樂隊不得不取消原先計畫好的多場演出。諸多不確定因素使得WANIMA樂隊無法舉辦大型演唱會,樂隊決定在日本ZOZO馬林體育場發起一場網路直播演唱會,作為本次巡迴演唱會的終點站。

演唱會直播由日本製作公司Wamhouse的製作人中村和明負責,他說:雖然之前擬定的多場演出均被叫停,但公司還是希望能夠讓WANIMA樂隊舉辦一場壓軸演唱會。假如通過網路直播的形式播出他們的演唱會,我們希望能借此發揮創新優勢,向觀眾們呈現一些現場音樂會上看不到的效果。我們剛好可以利用無觀眾演唱會的優勢,任意部署攝影機位,展現科技和娛樂相結合的畫面效果。同時,我們還對這場演出的畫面切換進行了編程,以呈現現場畫面切換無法顯示的精彩內容。

 

為了實現自己對於這場網路直播演唱會的構思,中村請來了CREATIVE ORCA公司的末宗佳倫以及Fubright Communications公司的居山俊治共同合作。末宗和他的公司素以機器人動態研發和內容製作知名;居山則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他曾完成多項先進的系統開發任務。

ZOZO馬林體育場現場演出的觀眾席能容納30000餘人,Wamhouse團隊利用空無一人的觀眾席,放置25000跟螢光棒點亮全場。此外,團隊還動用了吊臂和無人機,以便在特製的中心舞臺以及主舞臺周圍使用。同時搭建的還有soundiv,這套新型現場直播系統包括24台Blackmagic Micro Studio Camera 4K攝影機,一台ATEM Constellation 8K切換台,一台Smart Videohub 40 x 40矩陣,多個DeckLink 8K Pro擷取播放卡,以及數台Video Assist 4K監看記錄設備。

24台Micro Studio Camera 4K被部署在中心舞臺周圍,攝影機信號輸出到ATEM Constellation 8K上,切換台已事先進行編程,因此能以遠超常規處理的速度切換攝影機畫面,呈現出近似於單路攝影機輸出的畫面效果。ATEM Constellation 8K還被用來切換來自中心舞臺安裝的360度攝影機的信號。

 

Blackmagic的開放SDK能讓我們充分發揮創意,這也是我們選擇Blackmagic的原因之一,參與研發soundiv系統的居山說道,我們可以搭建一套‘soundiv’系統,高速切換ATEM切換台的各路輸入,更改360度攝影機輸出的角度,並且根據每首曲目控制畫面切換的時間。同時,360度攝影機的輸出還會通過DeckLink 8K Pro進行擷取,由UnReal Engine進行影像處理,然後發送到ATEM切換臺上。

末宗負責的是該系統的運行工作流程設計以及視訊製作自定義,他說:雖然我們使用SDK開發了這套系統,但Blackmagic產品的功能非常豐富,即使沒有自定義方案,也足以滿足我們的使用需求。就比如說,要逐一設置這24台攝影機肯定太過費時而且也不現實。這時候我們就可以使用ATEM Camera Control,從切換台統一控制所有攝影機的色彩和快門速度等設置。

ATEM Constellation 8K切換台的輔助資料會被發送到Smart Videohub矩陣上,然後再分配到每台Micro Studio Camera 4K上,以便技術團隊通過ATEM Camera Control控制攝影機設置。對焦控制方面,末宗可以從切換台選擇每台攝影機,並使用Video Assist 4K上的對焦輔助功能來調整對焦。

 

#Blackmagic Micro Studio Camera 4K、#Blackmagic ATEM Constellation 8K、#Blackmagic Video Assist 4K、#Smart Videohub 40x40、#DeckLink 8K Pro

能夠從切換臺上控制攝影機設置對我們來說幫助很大,對於如此緊張的項目製作來說,這項功能是必不可少的。他繼續說道。

末宗還對ATEM Constellation 8K的輸入輸出數量以及M/E層級數量贊許有加:目前市面上很難找到能顯示24路攝影機多畫面分割的切換台。這款產品讓我們能夠利用它的多級M/E進行更具創意的製作,而不是停留在簡單的畫面切換層面。我們在不同M/E層級上設置了順時針切換、逆時針切換,還有一種叫做分割的特殊切換方式,利用它們來切換台360度攝影機的畫面信號,從而混合不同的編程畫面切換來打造出全新的節目表現形式。編程切換相當穩定,而且還可以和另一台切換台搭配使用,確保直播順利進行。此外,我們還需要將眾多切換台輸出用於每一級M/E上的信號、360度攝影機信號,將它們發送到推流切換台、錄影機以及輸出上用於攝影機設置和校準。ATEM切換台的輸出數量綽綽有餘,設置起來也相當靈活,足以滿足我們的製作需求。

中村最後說道:雖然遠端觀看網路直播無法真正替代實地參加現場演唱會,但我們依然可以借助新穎獨特的視覺元素,為觀眾帶來常規現場演唱會上看不到的效果。

#Blackmagic Micro Studio Camera 4K、#Blackmagic ATEM Constellation 8K、#Blackmagic Video Assist 4K、#Smart Videohub 40x40、#DeckLink 8K Pro

 發布時間:2020年12月2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