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發佈業界最高※1、 4800萬有效畫素※2智慧手機用堆疊式CMOS影像感測器,0.8μm的微小畫素尺寸刷新世界紀錄※3

(東京,日本)——索尼公司(下稱索尼)宣佈,將面向市場正式推出智慧手機用堆疊式CMOS影像感測器IMX586。它擁有代表業界最高水準※1的4800萬有效畫素※2。這是世界首次※3 開發出0.8μm微小畫素尺寸,光學格式僅為1/2英寸(對角線長度8.0mm),有效畫素卻高達4800萬※2, 大幅提升了影像拍攝的清晰度。


堆疊式CMOS影像感測器IMX586

近年來,高階智慧手機普遍對鏡頭的清晰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索尼此次發佈的感測器實現了高達4800萬※2的有效畫素,與高功能的數位單眼相機不相上下,讓智慧手機也能拍攝出高畫質美麗的影像。

該感測器採用相鄰4畫素同色的濾色器——Quad Bayer排列,可實現高感光拍攝。在暗光環境下,它可以通過相鄰4畫素的加算,將感光度提升至1.6μm畫素尺寸水準(1200萬畫素),實現低干擾高亮度拍攝。該感測器還內建了索尼獨有的曝光控制技術和信號處理功能,實現了較原來4倍的高動態範圍攝影與即時成像。即使拍攝畫面明暗對比強烈,也可以防止過度曝光與曝光不足等問題的發生。



<主要優勢>

1.世界首次※3開發出0.8μm的微小畫素尺寸,卻實現了業界最高4800萬有效畫素※2

一般來說,畫素尺寸越小,每畫素單位的光收集效率將會下降,而感光度下降會進一步造成飽和信號量的下降。本產品的設計與製造技術,較之前大大提高了光收集率、光電轉換率,最終成功研發出了高感光度、高飽和信號量的世界最小※3——0.8μm微小畫素,創下世界紀錄。

得益於本次研發的全新微小畫素,該感測器的對角線長度僅為8.0mm,可適配更多款智慧手機的同時,實現了高達4800萬的有效畫素※2。其多畫素的特性,使數位對焦的手機也能夠實現高畫質拍攝。

 



以往(有效畫素1200萬)樣張      IMX586(有效畫素4800萬※2)樣張

 

2.採用Quad Bayer排列,同時實現高感光度與高解析度

通過使用相鄰4畫素同色的濾色器——Quad Bayer排列,同時實現了高感光度與高解析度。在夜景拍攝等暗光環境下,該感測器可通過相鄰4畫素的信號加算,將感光度提升至1.6μm畫素尺寸水準(1200萬有效畫素),實現低干擾、高亮度的拍攝。在白天室外等明亮環境下,通過其獨立信號處理功能進行結構變換,可以即時輸出有效畫素高達4800萬※2的高畫質影像。


本產品的畫素結構 獨立信號處理的結構變換示意圖

(Quad Bayer排列)示意圖

 

3.實現了以往4倍的高動態範圍攝影與即時成像

該感測器內建了索尼自有的曝光控制技術和信號處理功能,實現了以往4倍的高動態範圍拍攝與即時成像。即使畫面明暗對比強烈,也可以防止過度曝光與曝光不足等問題的發生,還可通過智慧手機等顯示終端進行即時確認並拍攝。

 

※1智慧手機用影像感測器範圍內,索尼調查結果。(截至2018年7月23日新聞稿發佈) 
※2 依據影像感測器有效畫素測定方法計算
※3 影像感測器範圍內,索尼調查結果。(截至2018年7月23日新聞稿發佈)

 發布時間:2018年7月2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