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日文:株式会社ニコン,英文:Nikon Corporation),即日本光學,是日本的一個照相機品牌。屬於三菱集團。致力於光學和圖像的研究開發。其產品包括照相機、望遠鏡、顯微鏡和測量儀器。創建于1917年,當時名為日本光學工業株式會社。1988年該公司依托其照相機品牌,更名為尼康株式會社。

「尼康(Nikon)」的名稱,從1946年開始使用,是「日本光學」日文讀音(Nippon Kogaku)的羅馬字母縮寫,並且融合了德文中蔡司照相機ZeissIkon中kon的寫法。其眾多的著名產品中,最主要的有尼克爾(Nikkor)相機鏡頭(尤其是指專門為該公司設計的F接口的單眼相機(單眼反射式相機即Single-lens reflex camera,SLR)、尼康潛水照相機(Nikonos)、尼康F系列的專業135單眼相機、還有尼康D系列的數位單眼相機。尼康還是傳統數位過渡的浪潮領導之一,現有消費型機型Coolpix系列、準專業型單眼相機D100和D70,以及專業型單眼相機D1和D2系列。

NIKON Nikkor 尼克爾鏡頭名稱中的字母ED、IF、AIS、AFS、D、G等有何含義?

我們用許多不同的名稱來描述尼克爾鏡頭的各類特性,其中一些名稱容易造成混淆。下列定義有助於理解這些縮寫。

ED: Extra-Low Dispersion glass (超低色散鏡片)
一種高品質鏡片,用於糾正色差,即各類波長的光線通過光學鏡片時,不會聚或對焦於同一點而產生的影像和顏色扭曲。採用ED鏡片的尼克爾鏡頭即使使用最大光圈,仍具有極高的清晰度和對比度。超級ED鏡片是一種新型鏡片,在有些鏡頭中與ED鏡片結合使用,以便在更大程度上避免色差。

D: Distance (距離)
D型自動對焦尼克爾鏡頭可將物體到相機之間的距離資訊,以方便數位相機記錄光圈資料,傳送到具有3D彩色矩陣測光、3D矩陣測光和3D多重感應均衡補充閃光功能的尼康SLR相機。

G: 沒有光圈控制環的鏡頭,用於可在相機上設定光圈的相機。G鏡頭也可向相機提供距離資訊,以方便數位相機記錄光圈資料。

AI-P:具有內置CPU的手動對焦尼克爾鏡頭,可將資料從鏡頭傳送到相機的測光系統。

IF: Internal Focus (內對焦)
無需旋轉鏡頭筒或改變鏡頭筒長度即可完成對焦,當使用位置感光濾色鏡(如偏光鏡或分割中性密度)時非常有用,
內對焦鏡對焦時,只移動內部鏡片組,無需伸縮鏡身長度,操控倍加穩定

AF-S: Autofocus Silent (寧靜波動馬達自動對焦)
通過鏡頭中的“寧靜波動”馬達進行對焦,而不是相機中的對焦驅動馬達。AF-S鏡頭對焦的速度比標準AF-尼克爾更快,而且幾乎完全無聲。有“II”標記的AF-S鏡頭重量更輕,而且通常比同類的早期鏡頭更小。

DC: Defocus Control (散焦控制)
一種可讓攝影者通過旋轉鏡頭的DC控制環控制前景或背景中的球面像差程度的鏡頭。這可創建適合於人像攝影的圓形不聚焦模糊。通過將DC控制設定為零,DC-尼克爾鏡頭可以相同焦長和最大光圈,與非DC-尼克爾鏡頭一樣進行操作。

CRC: Close Range Correction (近攝校正)
可改善近距離對焦的影像品質。鏡頭元件以“浮動元件”設計進行配置,其中每個鏡頭組可獨立移動以進行對焦。這樣可確保鏡頭即使在近距離拍攝時,也能發揮最佳性能。

PC: Perspective Control (透視控制)
一種鏡軸可相對於底片平面平行移動的鏡頭,可讓相機重新定位,以減少建築物照片中的垂直線條聚合, 以控制透視度。

ASP: Aspherical lens elements (非球面鏡片元件)
非球面鏡頭即使在使用最大光圈時,仍可在最大程度上減少彗星像差和其他類型的鏡頭像差。這對於矯正廣角鏡頭失真特別有用,並可通過減少必要的標準(球面鏡片)元件,使鏡頭元件更輕,設計更精巧。

RF: Rear Focusing (後部對焦)
一種對焦系統,即只通過移動後部鏡頭組來進行對焦。此設計技術可使自動對焦操作更加順利和迅速。

VR( Vibration Reduction )
一種可改善因相機振動而導致的影像模糊的光學技術,並可在將快門速度降低三檔時進行快速拍攝,允許使用長焦鏡頭拍攝清晰的照片。在攝影者拍攝運動物體時,系統甚至會自動進行檢測相機的移動。VR操作只能在個別尼康相機上執行。
NIKON VR 減輕振動(防手震)技術說明( Vibration Reduction ) 【技術交流】

M/A:一些AF-尼克爾鏡頭採用的對焦模式,可通過調節鏡頭上的對焦環,從自動對焦切換到手動對焦,而且沒實質上的時間延遲。

AI: Automatic Indexing (自動指數傳遞)
1977年,AI 成為尼康相機和尼克爾鏡頭的標準。非AI 鏡頭通過一種系統與相機的測光聯動。此系統要求在安裝鏡頭之前,將相機上的插銷與鏡頭上的溝槽爪相配合,然後將鏡頭上的光圈環從一端轉至另一端,以將測光指數傳遞至鏡頭的最大光圈。AI可消除此整個步驟,因為在相機上安裝鏡頭時會自動進行測光聯動與指數傳遞。到數年前為止製造的大多數AI鏡頭還同時提供了耦合爪,以便可與任一的測光系統相容。

AI-S: Automatic Indexing (modified) (自動指數傳遞(經修改))
AI-S是AI的修訂版,1982年成為標準。AI-S鏡頭中的光圈操作與尼康相機相容,當需要進行程式自動和快門先決自動曝光控制時,可通過相機控制光圈。所有AF-尼克爾鏡頭(以及大多數在1982年後製造的手動對焦尼克爾鏡頭)均屬AI-S類型。

DX:專為尼康單鏡反光數位相機設計的鏡頭。這種鏡頭可用更小的成像圈更有效地覆蓋成像感測器,該成像圈比35mm底片片幅更小,所以一般不建議使用在全片幅的機種,如傳統相機。

Nikkor Lenses PDF Nikkor Lenses
36p Brochure (2.70MB)
     
Total Digital Imaging System (Digital SLR Cameras Accessories) PDF Total Digital Imaging System
(Digital SLR Cameras Accessories)

24p Brochure (2.00MB)
     
Lens Guide PDF Lens Guide
2p Brochure (352KB)
     


 
AF NIkkor Lenses Specifications PDF AF Nikkor Lenses Specifications
(52KB)
     
Camera Cases Compatible Chart PDF Camera Cases Compatible Chart
(38KB)
     
35mm Film Camera Accessories PDF 35mm Film Camera Accessories
6p Broch

 

NIKON 2007年全機種單眼相機、COOLPIX相機、鏡頭電子型錄總覽

 

 發布時間:2005年6月17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