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細節顯示、解像力部分,目前做得的最好,而且同時是最多人採用的就是 以MTF(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 為基礎的測試程序;MTF是使用反差對比的概念來檢定鏡頭解像力,所謂的反差對比就是1mm的寬度中,正弦濃度變化反覆有幾次的意思(請想像空間頻率如同海浪一樣的波型變化);原本充足的反差可以很容易辨識出兩條線來,而當空間頻率加大時,也就是線條越緊密時,反差也逐漸縮小,終於反差衰減到全部變成灰色,再也分辨不出黑白條紋來,就表示鏡頭的解像力已到極限,因此,藉由拍攝MTF測試圖,可以得到兩種數據:對比和銳利度,而藉由計算線條密度和MTF之間的關係,大概會呈現MTF隨著空間線條的增加而減少的情形;通常MTF曲線的趨勢,若斜率越大,代表鏡頭解析度越糟,另外代表的意義是鏡頭所能表現的細節有限,而MTF的曲線所包圍的區域越大,相對斜率也較小,鏡頭解析度也越好,數位攝影技術會針對鏡頭的MTF曲線設計演算法則,使影像的細節呈顯出來。

怎樣閱讀 MTF 圖表 ?

MTF特性圖是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是一種測試鏡頭反差對比度及銳利度的評估方法。由35mm中心區至邊界位置,劃出與對角線平行的幼細線條,這些線條稱為弧線,在MTF圖中則簡稱”S”﹔

而另外一些和弧狀線成直角的是子午線,或稱”M”。這些重複而幼細的平行線以每毫米30條排列,可用來評估鏡頭記錄細節的精細度(或稱解像度)﹔而對某些光學設計藝術者更為重要的是鏡頭反差對比性能,可藉由另一組以每毫米10條排列的較粗線條量度。一支好的鏡頭無論在拍攝與對菲林平面對角線平行的弧狀線或是與之垂直的子午線都應有相同的準確性。但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鏡頭,尤其在子午線向,你會發現影像邊緣區比中心區域較難得到精細的還原度。換句話說,幾乎所有的鏡頭在中央部分的明銳度是明顯比邊緣部份為佳。

MTF特性圖反映出鏡頭由中心區到邊緣位置的畫質表現。圖表的水平軸,由0至20,代表從35mm影像中心點沿著對角線到畫幅角位的距離,大約是21.5毫米。圖表的垂直軸,代表鏡頭在記錄這兩種不同方向、不同粗幼線條時所顯示的精確度。特性圖中的實線及虛線,分別對應弧狀線及子午線。理論上,一支完美的鏡頭將會在MTF特性圖頂部劃出一條筆直的水平線,代表鏡頭從中心部份到邊緣位置都具有100%的精確還原度。當然事實上並不存在這樣完美的鏡頭,因此一般的MTF特性圖中的線是呈曲線,由左至右移動(追蹤鏡頭由中心到邊緣的質素變化)時,曲線趨向下滑。

從MTF特性圖中,可以觀察到兩種光圈下的得分結果︰光圈全開及f/8.0光圈,對焦方式則設為無限遠對焦。雖然MTF特性圖並不包括另外一些選擇鏡頭時的重要考慮因素,例如尺吋、價格、處理、最近對焦距離、自動對焦速度、像差、明亮均衡度以及是具備可提高影像質素的影像穩定器等,它不失為一個技術性的參考,從中得知個別鏡頭的光學特性。

如果是拍攝一件單色的衣服,例如綠色,衣服會因為皺折起伏而產生不同的色調變化,如深線、淺線等,這時反差適中的鏡頭所能紀錄的色調變化會比反差過高或過低鏡頭來得豐富。在這裡必須建立一個觀念:銳利感並不等於高解析力,高反差的鏡頭可以使人產生銳利感也可以在MTF圖上得到很好的測試結題。但是,對於色調變化的記錄能力,在MTF圖上是表現不出的,這是MTF的盲點。一個好的鏡頭,應該是呈像柔和,而色調與細節都能表現豐富。

參考資料來源 CANON公司

 

 發布時間:2004年11月11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