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電子對焦(Electronic Focus)

佳能EOS相機的卡口名稱,也是EOS原廠鏡頭的系列名稱。

鏡頭名稱包括了很多數位和字母,EF系列鏡頭應用了一定的命名體系。各數位、字母都有特定的含義,瞭解這些標記就能夠明白鏡頭的特性,對實際拍攝也會很有幫助,因此應加以瞭解。

① 鏡頭種類
EF   EF-S
適用於EOS相機接頭的幾乎所有鏡頭均採用此標記。如果是EF,則不僅可用於底片單眼相機,還可用於全尺寸、APS-H尺寸以及APS-C尺寸數位單眼相機。   EOS數位單眼相機中使用APS-C尺寸影像感應器機型的專用鏡頭。S為Small Image Circle(小成像圈)的字首縮寫。
MP-E   TS-E
最大放大倍率在1倍以上的MP-E 65mm f/2.8 1-5X 微距攝影鏡頭所使用的名稱。MP是Macro Photo(微距攝影)的縮寫。   可將光學結構中一部分鏡片傾角或偏移的特殊鏡頭的總稱。備有焦距分別為24mm、45mm、90mm的3款鏡頭。
 

② 焦距

表示鏡頭焦距的數值。定焦鏡頭採用單一數值表示,變焦鏡頭分別標記焦距範圍兩端的數值。

 

③ 最大光圈

表示鏡頭亮度的數值。定焦鏡頭採用單一數值表示。變焦鏡頭中亮度不隨焦距變化而變化的採用單一數值表示,最小光圈值隨焦距變化而變化的鏡頭,分別表示廣角端與遠攝端的最大光圈。

 

④ 鏡頭特性

 

L   II、III
L為Luxury(奢侈)的縮寫,表示此鏡頭屬於高階鏡頭。此標記僅賦與通過了佳能內部特別標準的具有優良光學性能的高階鏡頭。   鏡頭基本採用相同的光學設計結構,僅在細節上有微小差異時添加該標記。II、III表示是同一光學結構鏡頭的第2、3代。
USM   魚眼(fisheye
表示自動對焦機構的驅動裝置採用了超音波馬達(USM=Ultrasonic Motor)。USM將超音波振動轉換為旋轉動力從而驅動對焦。   表示對角線視角180度(全尺寸時)的魚眼鏡頭。之所以稱之為魚眼,是因為其特性接近於魚從水中看陸地的視野。
柔焦   DO
被EF 135mm f/2.8 柔焦鏡頭所使用。其特徵是利用鏡片5種像差之一的球面像差來獲得柔焦效果。   表示採用DO鏡片(多層衍射光學元件)的鏡頭。其特徵是可利用衍射改變光線路徑,只用一片鏡片對各種像差進行有效的補償,此外還能夠起到減輕鏡頭重量的作用。
IS   小型微距
IS是Image Stabilizer(影像穩定器)的縮寫,表示鏡頭內部搭載了光學式手抖動補償機構。

 

  最大放大倍率為0.5倍的EF 50mm f/2.5小型微距鏡頭所使用的名稱。表示是輕量、小型的微距鏡頭。
微距   1-5X 微距撮影
通常將最大放大倍率在0.5至1倍(等倍)範圍內的鏡頭稱為微距鏡頭。EF系列鏡頭包括了50∼180mm各種焦段的微距鏡頭。   數值表示可拍攝得到的最大放大倍率,此處表示可進行等倍至5倍的拍攝。EF鏡頭將具有等倍以上最大放大倍率鏡頭稱為微距攝影鏡頭。

其他代碼

AFD:弧形馬達(Arc-Form Drive)
為早期EF鏡頭的AF驅動而開發的弧形直流馬達。與USM馬達不同,AFD馬達對焦是有聲的。

EMD:電磁光圈(Electronic-Magnetic Diaphragm)
所有EF鏡頭的電磁驅動光圈控制元件,是變形步進馬達和光圈葉片的一體化元件,用數位信號控制,靈敏度和精確度都很高。

FL:瑩石(Fluorite)
瑩石是一種氟化鈣晶體,具有極低的色散,其控制色差的能力比UD鏡片還要好。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瑩石不是玻璃,而是一種晶體。它的折射率很低(1.4),而且不受潮濕影響。瑩石鏡片一般不會暴露在外,所以你不大會直接接觸到。瑩石鏡片不如普通玻璃耐衝擊,但也不像想像中的那麼易碎,所以在使用中並不需要特殊的照顧。

MM:微型馬達(Micro-Motor)
這是傳統的帶傳動軸的馬達,比較費電,不支持全時手動(FTM),多用於廉價的低檔次鏡頭。

SF:柔焦鏡頭(Soft Focus)
使用這種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與相機移動或調焦不實的效果大不相同,它利用刻意設計的球面像差,而使被攝景物既焦點清晰又柔和漂亮。柔焦的效果視光圈大小及專門的調節裝置而有強弱之分。

S-UD:高性能超低色散鏡片(Super Ultra-low Dispersion)
一片S-UD大體與一片螢石鏡片的效果相近。

TS:移軸鏡頭(Tilt Shift)
移動鏡頭光軸調整透視的鏡頭。移軸鏡頭的作用,除了糾正透視變形,還能調整焦平面位置。正常情況下,相機焦平面與膠片平面平行,用大光圈拍攝,焦平面的景物清晰,焦外模糊;若用移軸鏡頭調整焦平面,能改變清晰點。顯然,移軸鏡頭最合適建築、風景和商業攝影。

UD: 超低色散鏡片(Ultra-low Dispersion)
一種特殊類型的光學玻璃,由於能夠控制光譜中光線的色散現象,被廣泛用於鏡頭的色差控制。兩片UD一起使用大體與使用一片螢石鏡片的效果相近。

知之越多,理解越深
EF鏡頭名稱的含義

相機鏡頭的名稱是表示各自性能的關鍵字。對沒有鏡頭知識的人來說,它只不過是數位與記號的羅列。但如果對鏡頭有足夠興趣的話,理解並掌握其名稱的含義後,只要看到鏡頭的名稱就能夠大致瞭解它的特性。EF系列鏡頭的命名採用一定的規則,通常情況下①表示鏡頭的種類,②表示焦距,③表示最大光圈。這樣的標記順序適用於所有鏡頭產品。需要注意的是④以後的標記因相機種類不同而異。各種標記和數值都體現了功能方面的不同特徵。

CANON EOS系統 與 EF鏡頭中英文型錄

 發布時間:2010年7月23日

相關文章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