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即將發佈用於X系列無反數位相機的新款高性能電影鏡頭

FUJINON MKX18-55mmT2.9和FUJINON MKX50-135mmT2.9

  FUJIFILM榮譽宣佈,2018年6月,X系列無反數位相機可換鏡頭系列產品將迎來新成員——FUJINON MKX18-55mmT2.9(以下簡稱MKX18-55mm)和FUJINON MKX50-135mmT2.9(以下簡稱MKX50-135mm)。這些鏡頭可以為專業視訊拍攝提供出色的光學性能和舒適的操控性能。MKX18-55mm和MKX50-135mm是針對X系列可換鏡頭系列產品首次推出的全手動電影鏡頭。在相當35mm片幅中,MKX18-55mm的焦距範圍為27mm至84mm,MKX50-135mm的焦距範圍為76mm至206mm。結合X系列獨特的色彩再現技術,MKX鏡頭進一步擴大了專業視訊拍攝的範圍。



  隨著網際網路上共用電影和視訊製作的流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數位相機拍攝低成本電影和視訊。針對這種情況,FUJIFILM在2016年發佈了支援4K視訊拍攝的FUJIFILM X-T2。面對日益增長的視訊製作需求,為了提供進一步的支持,公司最近宣佈即將發佈FUJIFILM X-H1。該款相機新增並升級了許多視訊功能,例如,最高可達5.5檔*1的5軸機身內防震(IBIS),非常適合電影拍攝的全新ETERNA底片模擬,還有1080/120P高速視訊模式。

  隨著視訊製作需求的增長,無論是視訊拍攝者還是電影攝影師,都期盼著能有更出色的鏡頭。與滿足視訊拍攝需求的照相鏡頭相比,傳統的電影鏡頭通常都更大、更重,同時也更貴。2017年2月,FUJIFILM推出了適用於E接頭*2相機的MK鏡頭,其小巧輕便的機身設計大大增加了用戶握持時的舒適度,因此受到了廣泛好評。E-Mount 接頭鏡頭雖然價格實惠且設計輕巧,但卻提供了與昂貴電影鏡頭相比毫不遜色的光學性能和操控性。全新MKX鏡頭完全保留了E接頭MK鏡頭所採用的設計理念,但現在的新款增加了與Fujifilm X系列中Fujifilm X接頭相機的相容性。全新MKX鏡頭有一個電子觸點與相機通信,不僅可以校正失真*3和色彩/亮度陰影,還可以在FUJIFILM的底片類比模式下實現極其豐富的色彩表現。



  MKX18-55mm和MKX50-135mm的焦距範圍為18-135mm,這是視訊製作中最常用的焦距,可以在整個變焦範圍內維持T2.9*4光圈,最終為用戶帶來漂亮的淺景深散景效果。鏡頭設計針對視訊拍攝進行了專門優化,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小變焦時的焦點偏移和光軸偏移,並減少鏡頭呼吸(對焦時的視角變化)。MKX鏡頭還帶有三個操作環,方便手動獨立操作對焦、變焦和光圈,操作環的齒輪節距*5均為0.8M。對焦環可以旋轉至200度,以方便精確對焦。這些功能大大改進了MKX鏡頭的操作舒適性和簡便性。

  FUJIFILM的FUJINON富士龍鏡頭憑藉高超的場景描繪能力,在2017年贏得了第69屆工程艾美獎,全球許多電影/CM/TV製作站都在使用富士龍鏡頭。FUJIFILM利用多年在電影製作前沿領域潛心研究的光學性高精度加工和組裝技術,將向現有X系列可換鏡頭陣容中增加全新MKX鏡頭系列,以滿足電影製作一線的多樣化需求。



*1用XF35mmF1.4 R時。
*2 SONY公司開發的鏡頭接頭規格。
*3鏡頭形成的影像在邊緣部分收縮或延伸的現象。
*4光級數值是指示在一定的光圈數和透光率時鏡頭亮度的指標。該值越小,鏡頭透射的光就越多。
*5輪齒之間的距離。

 

 

1. MKX鏡頭的突出特點:

(1) 小巧輕便的鏡筒帶來出色的光學性能表現

•MKX18-55mm採用17組22片光學結構,包括6個超級ED透鏡和2個ED透鏡。MKX50-135mm採用17組22片光學結構,包括2個超級ED透鏡和2個ED透鏡。這些鏡頭可以在整個變焦範圍內提供出色的邊到邊光學性能。
•它們可以在整個變焦範圍內保持T2.9光圈,這非常有助於呈現日益流行的淺景深散景效果。同時,由於不必重新調節照明,因此有助於縮短拍攝時間。
•MKX鏡頭利用X接頭法蘭焦距較短的優勢,將它盡可能嵌入光學元件結構中,因此雖然結構緊湊輕巧,光學性能也毫不遜色。這有利於盡可能少的人手來進行拍攝。
•與X系列相機通訊的電子觸點不僅可以校正失真和色彩/亮度陰影,還可以在底片類比模式下實現極其豐富的色彩表現。

(2) 針對視訊拍攝優化的光學和機械設計

•鏡頭結構的前對焦組和變焦組彼此獨立驅動,可以防止變焦時發生焦點偏移,因此放大或縮小後不必重新對焦。光學和機械方法意味著電子控制系統中沒有時間延遲。
•使用前置內對焦系統控制鏡頭呼吸(對焦時的視角變化),可以在拍攝難忘場景時實現平滑對焦。
•應用為傳統富士龍電影鏡頭開發的製造技術來控制變焦時的光軸偏移,確保每次都能獲得想要的構圖。

(3) 專用電影鏡頭提供舒適操控性

•對焦環可在200度範圍內旋轉,即使在需要高精度的淺景深拍攝時也能實現精準對焦。
•鏡頭具有三個全手動操作環,可以獨立調節對焦、變焦和光圈。這使得操作非常直觀,而那些通常會導致時滯的電子機制達不到這種效果。
•所有操作環的齒距均為0.8M,與所有其他富士龍電影鏡頭相同,因此可以使用所有標準的第三方配件進行視訊製作,例如,確保精準平滑對焦的跟蹤對焦。
•光圈支援無縫調節,不需要手動點擊。這樣既可以實現精確、無聲的曝光調節,同時還可以避免因點擊而引起相機震動。

(4) 標準化設計操作
   •只需一個前鏡片直徑為85mm的遮光罩。
   •只需一個通用濾鏡尺寸規格的82mm濾鏡。
   •三個操作環的齒輪位置統一,避免換鏡頭後要重新調整配件位置。
   •鏡頭具有用於拍攝特寫的微距功能,擴大了用鏡頭應用場景範圍。

*6成像平面到拍攝物件的距離
*7鏡頭成像平面的位置可以根據每個相機的法蘭焦距(接頭基準面到感測器的距離)進行調節

 

Full Specification
Type FUJINON MKX18-55mmT2.9 FUJINON MKX50-135mmT2.9
Lens construction 22 elements 17 groups(Includes 2 extra low dispersion elements and 6 super extra low dispersion elements) 22 elements 17 groups(Includes 2 extra low dispersion elements and 2 super extra low dispersion elements)
Focal length (35mm format equivalent) f=18-55mm(27-84mm) f=50-135mm(76-206mm)
Angle of view 76.5°〜29.0° 31.7°〜12.0°
T-No. T2.9 T2.9
Max. aperture F2.8 F2.8
Min. aperture F22 ~ Close F22 ~ Close
Aperture control Number of blades 9 (rounded diaphragm opening) 9 (rounded diaphragm opening)
Step size None None
Focus range 0.85m/2ft 9in〜∞ [with wide macro function 0.38m/1ft 2.9in〜(at wide end)] 1.2m/3ft 11in〜∞ [ with wide macro function 0.85m/2ft 9in〜(at wide end)]
External dimensions:Maximum diameter x length (approx.)(distance from camera lens mount flange) φ87mm×206.6mm φ87mm×206.6mm
Weight (approx.) (excluding caps, hoods, support foot, and tripod collar foot) 1,080g 1,080g
Front diameter 85mm 85mm
Filter size φ82mm φ82mm
Accessories included Tripod collar foot, Support foot, Zoom lever, Lens cap, Lens rear cap, Lens hood, Wrapping cloth Tripod collar foot, Support foot, Zoom lever, Lens cap, Lens rear cap,Lens hood, Wrapping cloth
 發布時間:2018年2月22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