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濾鏡又稱中灰濾鏡(減光鏡),是Neutral Density Filters的縮寫,ND濾鏡可在可見光區對光波無選擇性地均勻吸收,它的作用是等比例地減少進入鏡頭的可見光強度,不改變所拍攝畫面的亮度、對比度和色彩反差。ND濾鏡可以延長曝光時間,可以表現出運動物體的動感,如將流水和雲彩拍成如雲似霧一般飛逝的感覺,也可以在光線強烈的環境下允許相機使用大光圈拍攝,以獲得更淺的景深

按濾鏡製造的材質可分為中性灰玻璃和樹脂染色片,NiSi耐司ND濾鏡選用全優質的中性密度光學玻璃原材料,曲線更加平坦,雙面鍍膜,有意壓低中性灰玻璃部份透過率稍高區域,確保可見光平衡透過,減輕偏色現象。鏡片經過精密研磨拋光,以達到完美的平行度,使得畫質銳度無損。NiSi耐司ND濾鏡採用日本島津研究級分光光度計UV2600對每爐玻璃原材料進行光譜檢測,並採用φ80大口徑基片鑒別率檢測設備進行高畫質檢測,確保玻璃具備優良光學表現力。


NiSi耐司AR ND32000濾鏡

優質光學玻璃+雙面鍍膜,獲得極佳成像表現力

從外觀上看,ND濾鏡是灰暗或黑色,阻光效果越強顏色就越黑。NiSi耐司X-STOPPER AR ND32000(4.5) 100X100mm(以下簡稱ND32000)雙面鍍防水、防眩光、超寬頻減反射膜(BBAR,綠色),以此來減少雜散光干擾,有效消除眩光和鬼影。 NiSi耐司AR ND32000濾鏡特有的防漏光墊片(採用日本防火級泡棉)設計,避免因長時間曝光時雜光進入,干擾成像。長時間曝光非常考驗濾鏡、鏡頭及相機的成像性能,NiSi耐司建議大家在拍攝時,嚴格防止相機及鏡頭的漏光,以獲得理想的成像效果。

因ND濾鏡經常需要在海邊拍攝時使用,海邊環境潮濕,且極易對器材造成腐蝕,NiSi耐司的ND濾鏡採用雙面鍍膜,防止潮濕空氣的腐蝕破壞,NiSi耐司鍍膜濾鏡方便擦試濾鏡上的髒汙、水跡、油蹟,極易清潔並增加防劃傷功能。
 

 

超長曝光時間亟需解決漏光問題

相機的取景目鏡(左圖)和鏡頭上的視距框(右圖)會發生漏光,這些微乎其微的光線在平時快速拍攝時幾乎不會被察覺,也不會對畫面造成影響。而一旦曝光時間達到幾十秒甚至幾分鐘,這些光線就會對畫面產生極大的干擾。所以,NiSi耐司建議,在我們使用諸如ND32000這樣的ND濾鏡時,需要將相機的目鏡關閉( 高階相機如D4,自帶目鏡簾,如果相機不帶目鏡簾,可以用黑膠布遮擋),同時用黑膠布遮擋住視距框。總之,在長時間曝光的情況下,需要確保相機不受雜光干擾,否則會導致畫面發生嚴重色偏或漏光的問題。

使用ND32000濾鏡時還需要注意的問題

由於ND32000濾鏡的減光係數高達15檔,將ND32000濾鏡放置在鏡頭前,很可能相機因無法獲得足夠的光線而無法準確對焦。因此,NiSi耐司建議使用高減光係數的ND濾鏡時,可以先進行構圖、對焦(或直接使用手動對焦模式),然後再安裝ND濾鏡進行拍攝,某些情況下需要在安裝ND濾鏡之前進行測光,然後計算好安裝ND濾鏡之後的曝光時間。另外,由於延長了曝光時間,三腳架、快門線等附件顯得尤為重要。

 

使用NiSi耐司 ND32000(4.5) 100X100mm拍攝樣片展示:

Nikon D610 / SIGMA 35mm F1.4 Art / F5 321秒 ISO100 使用NiSi ND32000濾鏡 攝影師:呂二立


Nikon D610 / AF-S 105mm F2.8G / F9 103秒 ISO200 使用NiSi ND32000濾鏡 攝影師:呂二立


Nikon D610 / SIGMA 35mm F1.4 Art /F5 141秒 ISO200 使用NiSi ND32000濾鏡 攝影師:呂二立

Nikon D610 / SIGMA 35mm F1.4 Art /F5 201秒 ISO200 使用NiSi ND32000濾鏡 攝影師:呂二立

 

資料來源:http://www.nisidigital.com

 

 發布時間:2015年12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